lyrea

1789观后碎碎念

间隔一周刚刚看完了法语音乐剧《1789》,自以为中学时对法国大革命学的也算认真,还是好几次拖回去看字幕组的人物注释(捂脸)~必须表白字幕组,太认真太负责了!
可以说同一导演出品的1789与法亚瑟简直是硬币的两面,1789政治性与社会意义更强,而法亚瑟可以说表达的全是人性~


我觉得自己更喜欢法亚瑟,看的时候也是一气呵成~从剧情到歌曲~法亚瑟的歌真的是太好听了,剧情我觉得也很连贯紧凑~而且五位主演加分~我看完就爱上flo了~
1789怎么说呢,作为历史事件,出场人物太多了,所以剧情很容易就显得很散,重点不突出、主演也不突出~丑角的搞笑环节在我看来,更是画蛇添足,反而造成剧情的不连贯~歌曲我真的没觉得多好听~远不如法扎和法亚瑟~

就感染力而言,1789也明显不如悲惨世界~这时候就看出雨果大大的功力了~多年前第一次看10周年的dvd,直接感动哭~音乐剧也是神改编~

但1789依然值得一看,无论是路易十六不识时务的决策失误造成一个王朝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还是玛丽皇后天真放纵下的恶果与忏悔~还是大革命时代风云人物(又名1789男子天团)的悉数登场~以及主角兄妹与女主~也是因为编剧想表达各自的立场,太多维度,所以削弱了感染力~但能引起一些对历史的思考也是法剧难得的~
最好听的是自由化身绿衣小姐姐那首(这是法扎玫瑰小姐姐和法亚瑟的侍女,舞蹈太牛了)~法国人再次发挥了骨子里的浪漫主义情怀,战斗前鼓舞人心的要自由都和爱情一样~
再就是结尾一定要看~不管各方有何立场,皇室有多值得今天的同情~都改变不了,我们今天拥有的公民权利来自于1789的呐喊与鲜血~从此,人民不再是皇室对面那个模糊的群体概念,那个只给皇室奢靡供钱的无声的存在~而是每一个鲜活的个体、而是有着权利主张,会发声、不容忽视的个体。
这就是自由、民主和博爱的含义吧~

ps:当人有了职权后,也就是可以决定他人命运时,善恶就不再是最重要的划分方式~是否称职才是首要的~所以路易16与皇后或许不是坏人,但与历史而背的他们已经不再称职~革命党或许不是好人,但他们推动了历史的方向~

虽然喜欢狗血剧的我也更喜欢展现人性的那种~



评论

热度(1)